陆长煦

长煦/祁禾
放假见
笔力不足崩得慌
恰逢有毒期

犬狼 偶尔的德哈德
林方 双花 韩张 高乔 楚苏 吴伞修
鹃黛
权逊 甘凌 all荀

爱一个很可爱的85岁老爷爷

三次墙头杨非同

QQ1974464706 欢迎来找我玩

他们的清晨与黄昏

【吴叶吴】钱塘吴公雪峰传

人物属于虫爹

cp无差,集中在后半部分

博君一乐,无力考据,粗略扫一眼地名用法不是同一时代的就很多,词句错误还请指正

写作传读作坊间传闻……

峰哥的字出于私心用了杜甫“练练峰上雪,纤纤云表霓”的句子,后来才发现有点女气我不是故意的!

——————————

钱塘吴公雪峰,字霓云。父名虚,时战事起于东南,不仕。少孤,游于吴越。尝会一翁于会稽山阴得授《云水录》三十七卷。三年,以家有老母,欲辞翁以归。翁告曰:“陶氏将起于越州,汝可助之。然公侯之事,切不可应,可退此山。汝当志之。”曰:“诺。”信步入山林,竟再无得见者。


其后四年,中进士,守山阴。又二年,帝崩于京畿,宦官当道,大族皆起兵。时鲁将韩文清南下,与叶修、苏沐秋争山阴,绝粮道。吴公纳叶、苏军入,竭力以助。既胜,修引之陶轩。轩问以天下事,称善曰:“霓云真良臣也。”后一年,沐秋为乱矢伤于军,谓陶氏曰:“霓云可代吾也。”言讫,阖目而逝。遂代沐秋职,与叶修退韩军于平江府。


陶轩称帝军中,改元大始。其年五月,郭明宇南伐。修问计于之,曰:“北军不识江南地理,可因梅雨退之。”叶修军诈败,引明宇吴越山间。会暴雨倾盆,车陷泥泞,后队辎重不能行。修设伏兵于山道,截明宇军于正中。前乏粮,后少人,阴雨连日,郭军望北而走,退长江北。


其后二年,吴楚尽下,亲订新律,重耕织民生,大军过处,生民和乐。时叶修以治军严而闻,轩帝侄陶岐勾连遗老豪强占良田,遇不从者,令卫兵强驱之。修闻之,以军法处。轩帝使人谓叶修曰:“知卿忠良将也,上下严明,三军整肃。然吾弟丧军中,岐幼而失恃,未有父母严教,盖可原也。”修斥使者,欲惩戒如旧。帝又遣人至吴公处,仍陈陶岐年幼丧父云。吴公曰:“不见孟子苦学、文正画粥乎?依此,则抢掠烧杀,皆可归于是乎?则清平治世,何以开也?圣朝法度,何以立也?臣亦见弃于父,若为此事,比至泉下,有何面目见父母邪?且将军,三军帅也,征伐于外,将命不可违也。”遂依修之命,立斩陶岐。帝不悦。


大始三年,随修北上伐鲁地。时有人奏轩帝曰:“将军统兵,无往不利。然兵士无不敬之,百姓无不爱之,声名日显,不可不防。”轩帝曰:“叶将军十五从军,十八执帅印。知其忠正为人,勿再多言。”又曰:“位高德隆,恐不由己。”数谮之。帝于是召吴公及苏沐秋故旧回。吴公回都奏曰:“叶将军忠勇,北将远未能及。然兵士回撤,未免势单。臣请领兵还助将军。”帝曰:“卿知叶将军能也,且百姓安居,城牢粮足,又有何忧?授卿定海侯,托以丞相任,何故推辞?”吴母忆老翁前言,又知吴公心忧难解,困于朝堂,遂自缢家中。吴公得丧报,大恸,以母忧辞官回乡,隐会稽山阴。尝自言边关未定,社稷未平,而以鄙贱之身匿于野,无以助叶将军,痛恨久之。修云水书斋,藏书万卷,世称“云水先生”。


大始四年,叶修孤军败于徐州。沐秋女弟沐橙闻之,请聚兄旧部北上以救。轩帝见沐橙女流,度之不能成大事,许之。沐橙以吴公之事告修,修沉吟。帝尽调叶修部回。大始五年,遇王杰希,大败,退于云间。大始六年,周泽楷聚张益玮旧部,八年,败叶修军于云间。轩帝大怒,夺修兵权。时刘皓为相,屡荐孙翔,帝以之代修。战事连年,山河动乱,吴越之地,尽皆易主。吴公闻之,大哭而叹曰:“联营百里战火开,本谓伯言可避灾。若道长乐旧年事,不见衣香赴泉台?”越人传唱。轩帝深恨之,使人入会稽,不得。


其后二年,国破,遇昔军中故友,自云每读竹山词,见“吴笺银粉砑”句,泫然而泣曰:“予向以为道将治也,民将乐也;岂料盛世转眼,竟如石火,故家往事,亦作尘土。”于是著《吴笺集》,录旧时起兵征伐事,未成,以忧辞世,终年三十六岁,未娶,无嗣。越人无不悲之,多立祠以祭。


国亡后一年,叶修重聚旧部,使方锐取云间。杜明得吕泊远、江波涛援,锐久不下。方忧之,报有将求见,自言叶修旧将。锐请入,见其人银盔素袍,略无卑亢意。锐不识,问其姓氏,曰:“将报与叶将军矣。”答曰:“叶将军若问,但答'钱塘门外',便能知也。”时锐已有计破敌,只沐橙援兵未至,未敢轻动。然敌有异动,患误战机。其人又云:“某有人马,皆为旧时随军征伐者,可助方将军攻城。”锐疑之,其人取信物,为旧年用,且其境紧迫,遂许之。次日攻城即下,如有神助。既胜,寻其人军中,不得,所带军马亦无踪迹。问帐前卒,卒曰:“昨夜未有人入。或为将军梦矣。”正怪之,沐橙军至。沐橙问曰:“前闻将军力单,特来助矣,如何城池已下?”答之,又具言其人容貌。沐橙大惊曰:“此叶将军及先兄故交钱塘吴公也!”飞报叶修,修使人访之会稽,得吴公已葬之讯。方知为英魂显圣,领阵亡旧卒以助故人。修望南而呼,曰:“一别经年,未尝料公再无妙计告我!”


后一年,陈氏及帝位,谥吴公忠信。


吴公博学重义,谙安民之道。后退于野,亦守信故,心忧国事。古来忠信两全如吴公者,少也。

—————————

“吴笺银粉砑”,出自蒋捷《女冠子·元夕》


评论 ( 3 )
热度 ( 3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陆长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