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长煦

长煦/祁禾
放假见
笔力不足崩得慌
恰逢有毒期

犬狼 偶尔的德哈德
林方 双花 韩张 高乔 楚苏 吴伞修
鹃黛
权逊 甘凌 all荀

爱一个很可爱的85岁老爷爷

三次墙头杨非同

QQ1974464706 欢迎来找我玩

他们的清晨与黄昏

又翻了一遍过门,最戳到心窝子里的一篇。
看其他小说第一遍都是在读故事,情节自然越跌宕起伏越扣人心弦越好;初读过门却像是翻阅着一段日子,很多地方让人不忍往下读去——悲的不忍,喜的同样不忍,只能略略从指缝里一窥,沉甸甸记了一长阵子。就像害怕未知,害怕未来,前面怎么样你不知道,是好是坏从来无从提前知晓。
从未有哪部网络小说从头至尾给过我这样厚重的感受,即便是最开始杜阿姨让徐西临拉下外套拉索好看一看他穿了几件衣服的那一幕——也尤其是这样一幕。
这样的厚重来源于触手可及的亲切,来源于名为“真实”的窗口呼呼灌进的冷风。
叙述完完全全跟着人物走,没有起转承合齐备的大块情节,都是零零散散拼凑在一起的琐屑。线索单单是一条人生轨迹,单薄到你会担心它会不会崩断。琐屑的堆积不显杂乱,细节的处理有条不紊,就像徐西临听写蔡敬的当场口头周记,一面奋笔疾书一面漫不经心问“寡”字怎么写。而徐进最后一次离家之前,匆忙指出的就是那个错了的“寡人”。
徐西临的故事,恰恰就是一个由“多”到“寡”再到“多”的过程。把红楼拉过来做一个不恰当的类比,徐进的突然逝世就是这个家离散的开始,徐外婆再喜欢窦寻心里最记挂的还是自己的外孙,杜阿姨万般恋恋不舍也只能坐上离开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家”的火车,只因为她是要付工钱的阿姨。
这篇真是吹多少遍都不会厌了。P大女神啊啊啊啊啊。

评论

© 陆长煦 | Powered by LOFTER